來這之後正式上課也一個多月,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開學以後到目前的心得。

先說一下,我們是小班制。入學式當天會有分班考試&面試,成績不合格的話也有進不了該課程須先到一般日文班的可能性,請先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學校申請條件也是要求N2左右。

這學期商業就職課程分成兩班,我們這班是持有N1資格的有20人,另一班是介於N1N2之間程度的有10人。

   (赤門會本校)

環境與便利ビジネス就職クラス教室是在本校校區,離日暮里車站只有10min的距離。如果要通勤的話還滿方便的(本人住在山手線的田端站每天是走30min到學校)。學校設備很新也很齊全,地下室也設有24小時的圖書室及電腦使用空間。如過宿舍或是居住環境太吵雜的話這邊可以安心看書。(我一個人住倒是沒有太吵的問題所以我都回家做作業)

     (圖書室+電腦室)

 師生互動:由於我上的是就職課程,可能跟一般的日語課程模式不太一樣。但我相信教學方式都是相同的,老師們簡直就像是家人一樣給你建議跟督促你學習。這點我覺得很棒,因為你可以放鬆想老師諮詢很多問題(包括就職及自己PR內容)。而且上完課之後要寫振り返りノート(聯絡簿)在課堂上碰到的問題都可以寫在這上面(如果你害怕跟老師直接溝通的話),當天或是隔天就可以看到老師的回覆,老師都會很認真的看完你的問題指引你一條光明的路(?)

  (本人上課的教室)

 

同學:會特別把這一點寫出來是因為我了解很多留學生都很care這一塊,由於日本深受台灣人喜愛(?)在東京根本走在路上隨便都可以在街上碰到台灣人,真的不誇張。很多學生開始會考量學習環境是否會變成一直講中文而造成選擇學校時很困擾。但在我學校的就職班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班包括我只有5位是中文語系(3位中國人,我1位台灣人跟1位香港人(香港人會講中文但還是以廣東話為主))。剩下15位全部是韓國人wwwwww

我把分班表貼在line群組給朋友時還被問:『妳是去日本學韓文嗎?』(笑

所以完全不用擔心下課時或一起外出時只會用到中文沒辦法進步口說這一點。

起碼現在跟我很好的親辜(韓文:朋友)是韓國人,我們一起出去玩時都說日文。

她日文真的很好,我反而可以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日文。(啊但也不要擔心完全沒有講中文的人,在學校如果有碰到任何問題,覺得無法用日文溝通時可以至一樓學生課,有幾位中文擔當職員。)

  (一樓多語言櫃台)

課程內容:大範圍可以參考一下上一篇的課表,但詳細課程內容真的很豐富。舉例來說ビジネス日本語的敬語跟商業禮儀真的很實用。包括你的坐姿跟打招呼的方式,這幾點在日本面試中也是決勝負一大要素。雖然我也是日文系出身,也在日商待了幾年,但說實在在台灣的日商還是有“台灣”兩個字,所以其實我待的日商沒有這麼注意敬語的使用跟日本商業的禮儀,因此課堂上教學內容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良多。尤其是敬語,想必大家看這麼多日劇也知道,在正式商業情況、面試場合使用敬語是一種禮貌。(大學時期教授總是愛舉不用敬語被日本人討厭的例子

另外課堂上也會讓你多跟同學團體討論分享意見或是模擬面試場景会話,所以口語練習這方面機會也很多。每天也會輪一位同學來發表一則新聞或是覺得有趣的資訊,可以訓練自己的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力也可以增進自己的聽力,長久累積下來真的會累積自己的實力。

 

就職活動:因為是以就職為主的課程,就職活動這根本就是重點中的重點(可以拿紅筆圈起來了)。從一開始上課時就被告知我們不能把自己當學生,因為我們的最終目標都是在日本就職!因為這是課堂重點所以學校會提供你很多就職資訊(包括說明會日程&一樓佈告欄也會有徵才資訊),甚至在每週三也會有人力仲介公司到學校做就職準備的分享,更重要的是會指導你履歷書內容及自己PR的方向。這對就職體系完全不一樣,對日本就職流程一知半解的其他國家學生來說簡直是福音。接下來五月開始也會有仲介&老師對學生的個人面試,雖然聽起來壓力很大,但根據你的面試內容來了解你並引導你選擇正確適合自己的業界及職種,總比你到處摸索還找不到方向來得有效率的多。畢竟課程只有一年,大家都想在一年內拿到內定。

 

由於上完一個月課後,五月初就碰上日本放黃金週,本人我也在去栃木県賞紫藤花跟努力寫作業中度過。接下來會再陸續分享課程狀況及東京生活(生活部分其實很多來日本留學的學長姊都有分享過了,我會努力找一些不一樣的題材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知道的情報可以留言給我。就我所知道的範圍內我可以回答的話會盡量回覆。但還請注意禮節,請不要視為理所當然。

最後感謝你/妳的閱讀。我們下一篇再見(揮手)

 

以上,謝謝~

 (栃木県紫藤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留學
    全站熱搜

    オリビ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